见素

杂食读者。

银英重温笔记 1.


> “与这些群星相比……我们的战争也许是小得可怜。”

> “在人类的历史上原本就没有永久的和平。所以我也不会有如此的期许。

莱因哈特是以广袤无际的宇宙作为思考对象的。相对而言,杨的思考则是从历史出发的。因为钦羡宇宙的广大而视腐朽的势力为无味;因为熟知于历史所以并不会作出无谓的期许。从某种意义上,一横一纵的不同视野也正是这两位主角之所以对称的地方。

莱因哈特的性格是一种纯粹的征服者性格,他对于摧毁腐朽的旧贵族世界有兴趣,但是对于新的政体的建立却没有过多的想法。同时在收下奥贝斯坦这件事——准备靠他对付皇帝的外孙和女人——又充分证明了他的实用主义。所以某种意义上他最终继承了帝制也是实用主义:“应该由最强大的人去领导众人。”他的性格是一种神性的性格;同时某种意义上,贵族的身份酿造了他的自由,至少他不会像杨一样为了学费发愁;这和他个性中的进取性、青年的进取感相互重合,令他能够掌握将庞大的旧王朝粉碎这一野心的缰绳。但是安妮罗洁也怀着忧虑注视着弟弟的性格,她和吉尔艾菲斯提到羚羊和悬崖的比喻——作者在一开始已经隐喻了莱因哈特的结局。某种意义上莱因哈特的人设和亚历山大大帝是十分相似的,都是带着不断征服的野心,都死在年轻之时,甚至都有一个感情深厚的少年好友……想到莱皇的儿子也叫亚历山大,真是相当奇妙啊。

而杨就是那种典型的社畜性格,他的人生中带有被命运操纵的被动性。如果能有选择的话他大概会做一个呆在书斋里的闲散的二流历史学家,但是很难想象他会完全隔绝在政治之外,大概会成为写作频频被禁的作家吧。假如说莱因哈特是田中理想中的君主,杨则更像一个健全的知识分子,但是这种清醒的良知和他作为军人的身份是相悖的。如果说莱因哈特是有部分精神洁癖的实用主义者,杨应该就是会屈服于现实的理想主义者了吧。他和洁西卡谈起名将和愚蠢将领的区别,也提到就算是名将在绝对和平主义者的观点下也是杀人者。作为军人却如此清醒地自觉自己作为杀人者的身份,接纳这一点却又继续前行,这一点某种意义上是更加令人敬佩的。

而且这两个人真是某种意义上都有些任性和孩子气啊。先不说莱因哈特抱怨让吉尔艾菲斯不要再长高了等等类似的部分;第一次会战之后特地发信给提督的莱因哈特——杨的反应是虽然觉得任性却并不讨厌。而杨对于特留尼西特富有煽动性的演讲的反抗就是不起立——这种虽然正确,却完全不属于社会人的孩子气举动……老杨你和莱皇多少有点像啊。

评论(7)

热度(10)